墨雪

别看了,这儿都是坑
  1.  198

     

    【恭越】联姻 · 五

    雷严面如死灰地立在厅中,还没有从致命的打击中缓过来。

    元勿打量着他的脸色,小心翼翼地问道:“坛。。坛主,您没事吧?”

    雷严机械地转头看了他一眼,跌坐在座椅里。

    少恭竟决绝至此!

     

    元勿见他回过神来,又担忧地问道:“坛主,天墉城的人眼看就到了,这该怎么办?”

    雷严突然瞬间暴跳如雷:“怎么办!你说怎么办!废物!都是废物!还不快给我去找!找不到人我唯你是问!”

    元勿被他突如其来的怒气吓得大气都不敢出,赶忙转身吩咐弟子遍寻欧阳少恭的下落,却还是忍不住腹诽:长老要是不想被我们找到,谁能找的着啊。

    话虽如此,总还是要为坛主争取一点时间。

     

    不多会儿,涵素一行人就来到了青玉坛大殿。方至殿门,就有守门弟子迎了上来行了一礼:“坛主已在厅中恭候贵客多时,诸位请随我来。”他朝另一个弟子使了一个眼色,那人会意,转身去通报雷严。

    那弟子领着涵素一行人弯弯绕绕,沿着回廊慢慢地走。沿廊有些摆设,那弟子还细细讲解这是哪里来的珊瑚,这是哪里来的翡翠。紫胤和陵越虽有些疑惑这青玉坛的待客之道,面上却也不显,依旧是一副波澜不惊的样子。倒是那陵端,久在天墉城,从未见过这样奢侈之物,一路兴奋地惊叹不已。

    半天之后,一众人才走至大厅。涵素见陵端路上有些失态,恐他见了雷严有失礼节,便让他在门口守候,自己与陵越进了门。

     

    雷严见他们两人进门来,忙强打起精神挤出笑脸起身相迎:“涵素真人,别来无恙。”

    涵素满面春风:“雷坛主,别来无恙啊。”

    雷严的目光落在陵越身上:“这位就是陵少侠吧,果真是俊逸不凡。”

    陵越作了一揖:“在下陵越,见过坛主,承蒙坛主谬赞。”

    雷严细细打量他一番,见他不论是衣衫,容貌,还是礼节都无可挑剔,心下愈加疑惑:少恭这到底是看不上他哪里?

     

    寒暄一番,众人分宾主落了座,早有侍女上了茶。

    “这是今年上好的雨前龙井,月前刚从杭州快马送来的,二位请用。”雷严一边搭着不着边的话,奢望对面二人能忽视主位上缺了一人的事实,一边焦急元勿怎么还不来回话。

    涵素端起茶盏抿了一口又放下,说道:“确是好茶。只是今日回谒,怎么不见贵派丹芷长老?就要成婚了,也该让他们先见一下面。”

    陵越闻言神色微动。不知对方会是怎么样的人物?

    雷严的额上沁出些薄汗:“他。。。药庐出了些状况,对!他的药庐出了些状况,要晚些才能过来。真是怠慢了。”

    涵素点点头,说道:“无妨,我们就在此等候就可。”

     

    雨前龙井换了一盏又一盏,传说中的丹芷长老却迟迟没有现身。涵素面上已经显出些许不悦:”雷坛主,这都过去这么久了,贵派长老还未处理好药庐的事吗?“

    雷严正搜肠刮肚地想着要寻些什么借口,忽然有一弟子战战兢兢地跑进厅中,直在雷严面前跪下:“启禀坛主,属下等人无能,遍寻青玉坛及方圆五里都未能寻得长老下落,请坛主责罚。”

    看见涵素瞬间阴沉的脸色,雷严几乎要破口大骂。

    元勿呢!元勿人呢!这是哪里冒出来的不懂事的二愣子!

     

    涵素沉着脸道:“未能寻得长老下落?这是何意?今日是我们回谒的日子,长老这时候不见踪影,难不成是不满这场婚事,离开青玉坛了?“

    雷严搓着手:”这件事,我可以解释的。。。这个。。它其实是这样的。。。“

    涵素的脸阴云密布:”那就是如同我所猜想的一样了。“

     

    雷严一时不知如何回答,只恶狠狠地盯着前来报信的弟子。那弟子被他瞪得一抖,忙伏在地上说道:”众人虽未寻得长老,但是得了长老以传音之术让我们转交的几句话。“

    雷严急道:”他说了什么?“

    ”长老说,教天墉城的客人不必等了,长老他还说。。。“

    “他还说了什么?!“雷严抱着一丝希望:会不会是又首肯了?

    “长老他还说。。。他说。。。“那弟子苍白着张脸吞吞吐吐的,豆大的汗珠顺着他的额头流下来,他也不敢抬手擦。

    雷严急怒道:”他说什么你倒是快说呀!“

    那弟子一咬牙一闭眼,一副准备英勇就死的样子:”长老他还说,莫教潘安配东施!“

     

    此言一出,举座皆惊。

    雷严几乎一口气没喘上来。

    陵越微蹙了眉,心念道:”想不到这丹芷长老其名温文尔雅,其人竟狂傲至此。如此目中无人,恐怕是相处不易。“

    涵素直接倒竖了两道白眉,拍案怒道:“岂有此理!我不知他是怎样的人物,敢自比潘安!但我天墉城诚心诚意与你联姻,在数千弟子中选的品貌最佳者,如今却不仅被他奚落为女子,还被讥为丑女!辱人至此,是讽我天墉城无人吗?! ”

    雷严见涵素动了真怒,连忙出声安抚:“涵素真人稍安勿躁,稍安勿躁,这中间恐怕是有什么误会。您再容我些时日,等我找到了他这个人,一定给您一个交代!”

    “不必了!当初你来提亲,把人夸得天上有地下无的,今日眼见为实,到底是我错信了你!陵越是我天墉城最受倚重的大弟子,未来掌教的不二人选,怎肯被你青玉坛如此辱没!你们貌比潘安,我们形容粗鄙,这门亲事,我们高攀不起!再者先前是你青玉坛先来求的亲,言定之后却又忽然反悔,贵派如此不忠不信,我天墉城愿与你们再无瓜葛!陵越!将婚书拿来!”

    陵越见涵素大有退婚之意,心下担忧天墉城生计,还欲出言相劝:“掌教真人。。。”

    “我意已决,你不必多言 !”

    陵越只得依言从袖中取出婚书,将它交予涵素真人。

    涵素接过卷轴一扬袖袍,顿时一纸婚书化作漫天飞雪,纷纷扬扬飘落。

    ”我等告辞!陵越,我们走!“

    雷严简直欲哭无泪。

    陵越临走前尚转身作了一揖:”雷坛主,我等告辞了。日后有缘再会。“

    雷严见陵越作为当事人被少恭这样嘲讽并无半分怒意反而礼貌周全,把最后一丝希望放在了他身上:”陵少侠留步!这到底是少侠你的婚事,还应由你自己做主,因此——此事可有转寰的余地?”

    陵越略微迟疑了下,说道:“我自知形貌鄙陋,既不合贵派长老眼缘,勉强又有何益?陵越恐怕只有辜负坛主一番美意了。在下告辞。“

    雷严见陵越也转身离开,知道两家联姻一事是彻底破灭了。他见陵越一表人才又进退知礼,直到最后还在给少恭找台阶下,愈加遗憾失了这样好的长老夫人。

    少恭啊少恭,这么好的陵越,你到底为什么不要?

     

    待陵越一行人回到了天墉城,涵素怒气渐熄,对现实的担忧终于又卷土重来。陵越见涵素愁眉不展,主动请缨道:”掌教真人不必烦忧。陵越可下山揭义榜,一来除妖邪二来也可获些银钱补贴。“涵素叹了口气抚上陵越的肩膀:”好孩子。辛苦你了。今日叫你受这些委屈,是我对不住你。“

    ”请掌教真人宽心,陵越并不觉得委屈。“

     

    辞了掌教真人,陵越便赶往后山,却见他心挂的师弟并未勤加练剑,而是低着头呆坐在亭中。就连他的阿翔也是没精打采的样子,耷拉着脑袋窝在他的肩膀上,咕都懒得咕一声。

    ”我不在,你就这样惫懒?“陵越的语气染上不悦。

    屠苏见陵越回来了,站起身来:”师兄。“

    “我日前教你的十招剑式可都熟识了?“

    ”。。。都熟记了。“

    一道蓝光闪过,陵越忽然出剑,直指屠苏。屠苏惊慌之下提剑抵挡,却处处破绽。不出三招,屠苏的手腕便被陵越一挑,他手中的剑哐当落地。

    “还说熟记了?“陵越的表情显出些许严厉。

    “屠苏知错了,请师兄责罚。”

    陵越叹了口气:“你一向来不是如此的,今日是怎么回事。”

    屠苏低下头,额前的刘海挡住他目中的失落和难过:“师兄这一去,就要成亲了。。。“

    陵越揉了揉他的脑袋:“原来是为了此事。婚事已经退了。”

    屠苏难以置信地抬头望向陵越,眸中掩不住惊喜:“真的?!”

    陵越微笑:“师兄什么时候骗过你。”

    屠苏还是有点不敢相信:“为什么又退婚了?”

    陵越的口吻一如往常的平静温和:“因为他看不上我。”

    屠苏惊愕地瞪大了眼睛。师兄在他心里,是旁人就算再好也及不上他万一的。

    屠苏仰头看着陵越,一双黑亮的眼睛闪啊闪:“不论旁人怎样想,师兄在屠苏心里永远是最好的。”

    --------------------tbc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    屠苏:虽然不知道那个人是谁,但是他一定瞎

    少恭:心好塞。想沧海龙吟了陵端。没他来搅局早就见面成亲入洞房了。

    陵端:QAQ感受到了来自这个看脸的世界的恶意

    lo主:下一章!你们要的见面就在下一章!

     

    恭越

     

    评论(75)
    热度(198)